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2022年体育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1-09-18

 

一、学校与部门概况

1.1 学校概况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共建高校。学校办学历史起源于1898年建立的湖北工艺学堂,办学123年,特别是近70年来,学校共培养了60余万名高级专门人才,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为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培养人才规模最大的学校,已成为我国三大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目前学校在校普通本科生36000余人,博士、硕士生18000余人,留学生1700余人。

1.2 部门简介

体育部是学校直属教学科研单位,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湖北省大学生篮球协会和湖北省大学生武术协会主席或副主席单位以及办公所在地,是全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网球协会、武术协会副主席单位,肩负着湖北省和全国大学生体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学校现有篮球、田径、武术、网球四支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

部门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88人,其中教授13人,博士13人,出站博士后2人,海归博士1人,12名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秉承为国培养一流体育人才的目标,面向全国招生体育学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70人。现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体育学科位列第38位。

二、学科概况与成绩

2.1 学科概况

    武汉理工大学现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学四个学科方向。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优势,注重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形成了体育健康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体育健康促进与运动干预、体育健康文化开发与管理、体育健康文化传播与教育等研究领域。

2.2 学科成绩

我校《大学体育》为省级精品课程,1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比赛“校长杯”,两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近5年承担国家级项目7项,其他省部级课题21项,横向课题15项,总经费逾5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73篇,体育类核心期刊50余篇;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建有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研究生国际化课程,聘请5名国际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近5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体育类核心期刊20余篇;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研究生参加全国及省级体育竞赛获奖121人次,冠军23人次;向省市、职业队及国家队输送6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优秀运动员。拥有多学科资源优势,并创建了体育科学研究所,为体育学科硕士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研究环境。

三、招生人数与参考书目

1  2022年体育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及研究方向

拟招生

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23体育部

TEL:87857880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学术学位招生专业:

040300体育学

01(全日制)体育人文社会学

02(全日制)运动人体科学

03(全日制)体育教育训练学

04(全日制)民族传统体育学

 

 

 

拟招生人数:27

(含推免计划)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1 英语一、203 日语(选一)

617体育专业综合

(体育概论+运动训练学)

 

 

 

 

 

 

 

2 2022年体育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

参考教材

出版社

作者

617

体育专业综合

运动训练学

(第二版2017年)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田麦久

体育概论

(第三版 2021年)

高等教育出版社

杨文轩、陈琦

四、招录政策与奖助体系

4.1 招录政策

1)推免生

    达到考生所在学校推免要求并获得推免资格,第一志愿报考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面试合格的考生。

2)“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资格考生的选拔

    获得体育部2022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资格的考生,第一志愿选择报考我校,且初试成绩超过相应专业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复试合格即可拟录取;参加复试的其余考生在该专业剩余招生指标内,按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拟录取。

3)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统招考试

第一志愿报考武汉理工大学,初试和面试合格,按成绩由高至低录取。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

项计划的考生由学校按规则统一录取。

4.2 奖助体系

1)学校奖助体系

    建立了研究生奖学金(卓越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金、助研岗位助学金、助教岗位助学金、助管岗位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多元化奖励和资助体系,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具体按照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奖助学金相关评定办法实施。

2)部门奖助体系

体育部建立了体育学研究生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及研究生学术科研活动助学金。

五、校园文化与就业状况

5.1 校园文化

    武汉理工大学120余载办学实践,凝炼形成了“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大学理想和核心价值追求,形成了“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和“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的卓越教育理念,铸就了以“厚德博学,追求卓越”校训为核心的大学精神。

体育部结合学科特色,开展了“海峡两岸篮球文化节”、“南湖杯系列赛”、“校运会”等精彩纷呈的体育特色文化活动。大学生校园群体健身与竞赛活动丰富多彩、有序开展,体育文化氛围浓厚。经过多年的营造和不断的实践,形成了“贴近学生个体、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终身发展”的校园体育文化特色。学校每年举办全校田径运动会和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体育类舞蹈等系列单项比赛,并选拔组队参加湖北省和全国大学生各项比赛。

5.2  就业状况

2009年以来,体育部共培养13届体育学硕士毕业生,总数达153人,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经统计,153名体育学硕士毕业生中,有73人在高校就职,占47.7%,有16人在中小学就职,占10.5%,有43人在企事业单位就职,占28.1%,有13人自主创业,占8.5%,有8人攻读博士,占5.2%

六、联系方式

如需了解详情请登录武汉理工大学研招网(http://gd.whut.edu.cn/zs/

或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网站(http://sports.whut.edu.cn/

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研究生办公室

联系人:郭老师、黄老师

电话/传真:027-8785788013871302194(郭老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