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六心”并举 提质增效——体育部《体育与健康促进》课程团队线上教学记实

发布时间: 2020-04-30

 

201912月份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疯狂肆虐大江南北,对于具有增强体质健康、提升免疫力、科学预防疫病侵害作用的《体育与健康促进》课程,正好迎合了疫情下居家健身的需求。作为我校体育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必修专业学位课程,该课程在以运动人体科学带头人邓士琳教授为主讲老师,王玲教授、邱芬教授、张君梅博士、冯鑫博士和熊米娜博士为成员的课程团队精心打磨下,以体育健康促进为核心内容,结合疫情下线上教学的特殊性,立足体育课程的特殊价值与特殊使命,以“六心”并举推动体育学研究生线上教学提质增效,通过精心备课、用心授课、耐心答疑,提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一、“静心+用心”保障课前准备质量

为保障《体育与健康促进》线上课程授课质量,课程团队在邓教授的引领下,连续奋战两周,本着“静心+用心”的态度做好课前充分准备工作。

“静心”保障“课前”资料储备充足。在疫情防控期间课程团队以体育与健康促进知识点为单位用心制作好课程资源,并在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平台同时发布公告,提醒学生提前预习教学内容。课程团队通过多方途径积极学习线上教学平台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进行积极备课。另外,课程团队不仅通过线上课程试课,对授课内容进行提质去量,精简优化,将精品内容提供给学生进行提前预习,而且通过将线上课程进行了时间的有序安排,每个学习单元进行精准分段,保证学生充足的线上学习时间。

“用心”为学生“课前”提供精准帮扶。为切实保障《体育与健康促进》课程的顺利有效实施,体育部成立线上课程督学小组,通过体育课形式普及病毒防护知识和健身知识,实施科学化、多元化、精准化的健身指导,并形成了线上督学工作日报机制,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逐一摸底和精准诊断,真正实现对线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每一名学生不落下学习进度,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二、“细心+耐心”保障课中授课质量

“细心”保障“课中”授课质量。在线课堂教学过程的关键在于课中教学。为提升课程授课质量,邓士琳教授课前40分钟进行线上课程设备调试、发布上课材料,并通过微信群和QQ群发布腾讯会议ID号、登入密码、签到群接龙以及线上授课要求。邓士琳教授通过“慕课+腾讯会议+QQ班级群+雨课堂”的多平台线上授课方式,慕课用于课程预习与课后复习,腾讯会议用于直播教学与互动答疑,QQ班级群用于消息发布和作业检查,雨课堂用于视频、音频等课程资源的学习。在腾讯会议主平台上进行知识点、重难点等各类知识的推送,并及时发起抢答、讨论环节,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

“耐心”为学生“课中”进行答疑解惑。为保障“课中”教学质量,邓士琳教授将课程与疫情结合起来,通过QQ班级群中实时与学生线上互动沟通,及时掌握学习过程中的各类疑难问题,聆听学生问题反馈,使学生能够把新学期居家体育健康促进知识点充分融入到疫情居家学习生活之中,为这一场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此外,邓士琳教授每次课后会通过批改学生作业,并根据后台数据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精准把脉,对易错的题,没掌握的知识点,会在下一次腾讯会议直播课堂中进行详实讲解,以达到进一步巩固知识目的。

 

三、“恒心+爱心”保障课后服务质量

“恒心”保障“课后”巩固质量。疫情期间网络信号不稳定、手机信号不佳等对线上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邓士琳教授总会在课后第一时间通过QQ班级群与每一位学生了解授课过程中的网络质量,以此来精准识别学情,对那些因受到网络质量影响的学生,课程团队均会点对点、一对一地进行课后辅导,确保努力践行不落下一个学生、不落下一个知识点。与此同时,每次课后课程团队均安排1个小时的时间在QQ班级群进行知识拓展与实践运用辅导与讨论,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将疫情下体育与健康促进知识运用于疫情防控之中。在辅导与讨论之后,邓士琳教授会将每一次课的拓展课程资源推送给每一位学生,以拓宽学生知识面及巩固提升课后知识。

“爱心”为参与“课后”公益服务提供指导。为响应国家决策部署和支持武汉疫情防控,邓士琳教授课程团队秉承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扩展健康课程受众面。通过迅速组建瑜伽与康复公益群,开设线上公益瑜伽课程,带领一些瑜伽老师、学生和健身爱好者进行居家瑜伽健身,充分发挥我校体育部课程资源优势和教师资源优势,指导社会成员共同参与体育锻炼,养成体育健身习惯,在居家体育之下形成优良体育家风,从而积极承担增进国民体质健康,为国民铸就预防病毒感染坚固屏障的重要使命。

除定期开展线上直播课程外,课程团队录制了后疫情时代,增强呼吸功能的瑜伽疗法、运动处方及医疗体操等健身短视频,免费供大家在课外进行自主锻炼。截止326日,举办公益讲座16/次,直播课程3次,受益观众累计人数超过4000人次,录制短视频15条,播放量达5+万人次。课程团队负责人邓士林教授自创微信公众号,撰写预防颈肩疼痛的运动处方、增强呼吸功能的运动处方等推文10篇,为体育部撰写科学健身推文1篇,指导大众居家锻炼。阅读量累计3000+。其中《吹笛样呼吸——给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运动处方》、《宅家肩颈痛怎么办?》两篇经武汉晚报记者推出,被扬子晚报网、长江日报网、山西柳林县政府网、新浪网、腾讯网、随州市政府网等诸多媒体转载,阅读量累计10+万人次。

邓士琳教授团队以“六心”并举之策,为《体育与健康促进》课程保驾护航。通过多载体并行,搭建线上教学平台,极大地提升了课程授课质量和效果,课程获得研究生的一致好评,每次课出勤率均为100%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课程团队还积极为政府部门献言建策,提出了疫情期间不能忽略了运动在抗疫情的重要性,国家体育总局和湖北省体育局相关管理部门,可以适当组织志愿者(如冠军运动员、体育明星)在线上指导适当的运动,既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又有助于心理减压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

 

《体育与健康促进》课程作为体育部教学课程的一部分,在新冠疫情期间承载着具有时代性和现实性的特殊使命,并因时代需求、环境变化而改变。课程团队立足学校体育的健康本位价值,不断扩展课程的衍生功能,通过线上教学模式,静心课前备课、用心精准帮扶、细心课中传授、耐心答疑解惑、恒信课后巩固、爱心公益指导,时刻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价值取向,在提质增效的同时,践行着应对重大疫情的责任担当。